法律事务室-fws
首页学校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依法治校普法课堂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鲁东大学举行学校总法律顾问聘任暨山东省大学生宪法宣讲团鲁东大学分团授牌仪式
2021-04-23 11:12   审核人:

4月22日上午,鲁东大学总法律顾问聘任暨山东省大学生宪法宣讲团鲁东大学分团授牌仪式在校学术中心厚德厅举行。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鲁东大学校长王庆出席仪式并致辞。山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行政许可处)处长赵立辉、一级主任科员刘伟及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山东省大学生宪法宣讲团鲁东大学分团代表参加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国旗主持仪式。

仪式上,王庆为学校首任总法律顾问程国山颁发聘书,孙晓筠为“山东省大学生宪法宣讲团鲁东大学分团”授牌。

王庆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对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大力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加强法治工作,推进依法治校,是高校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根本任务,是应对高教领域主要矛盾变化、有效防范和处置法律风险、提高办学治校水平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学校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全省首批章程建设试点高校,率先开启了依章程办学之路,成立了法律事务室作为法治工作专门机构,建立了法律事务管理办法、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管理办法、法律顾问工作办法等制度体系,构建了符合法治精神和法治原则的长效机制。下一步,鲁东大学将以落实总法律顾问制度、成立大学生宪法宣讲分团为契机,积极探索法治建设新路径、依法治校新模式,把法治理念和方式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把法治精神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更好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孙晓筠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对鲁东大学总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和山东省大学生宪法宣讲团鲁东大学分团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鲁东大学坚持依法治校,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早在2015年就设置了法律事务室作为学校专门法治工作机构,形成了集法律咨询服务、合法性审查、涉法涉诉问题处置、法治宣传教育等于一体的工作机制,法治工作一直走在全省高校前列。鲁东大学在全省率先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再次彰显了勇挑重担、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时代担当,展现了以法为据、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智慧,在全省高校中具有标志性、实践性和引领性的重要意义。她希望鲁东大学在高校法治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对照《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搞好自评,查漏补缺,提高法治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创造更多先进经验,形成更多工作品牌;希望鲁东大学总法律顾问当好先行者、领头雁,为全省高校总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探好路、架好桥,形成“鲁大经验”,贡献“鲁大智慧”;希望鲁东大学宪法宣讲团创品牌、展风采,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使“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特色鲜明、活泼生动、富有成效。

期间,学校首任总法律顾问程国山,山东省大学生宪法宣讲团鲁东大学分团代表、盈科法学院学生秦永梅先后发言。揭牌仪式后,举行了法治工作座谈会。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报送2023年法治建设...
· 关于清查登记现行有效合...
· 债权申报通知
· 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
· 法律文书接收处理工作流程
· 学生申诉处理工作流程
· 应诉案件流程
· 起诉案件流程

版权所有©鲁东大学 |   ICP09096634-1   |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