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事务室-fws
首页学校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依法治校普法课堂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鲁东大学努力打造“鲁大法治工作品牌”
2022-03-14 08:21   审核人:

2021年,学校法律事务室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法律服务,团结协作,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全面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厅关于加强学校法治工作部署,努力打造“鲁大法治工作品牌”。

举旗定向,坚持党建业务工作“一体化”。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条例》,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每周一法”,一年来学习40多部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发挥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确保党纪国法及时在我校落实落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联合党建机制。邀请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来校共同开展以“学党史塑精神推法治 开新局”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召开红色精神谱系、学校法治工作座谈会,并赴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进行现场参观学习,创新厅直机关党支部和高校基层党支部联合党建新机制。

敢于创新,实现鲁大法治工作“品牌化”。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学校法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第一次从法治角度提出坚持和完善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学校领导体制,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健全师生权益保护救济机制,完善学校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体系,依法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勇于先行先试,率先建设学校总法律顾问制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人员“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要求,敢为人先,率先研制《总法律顾问制度实施办法》,选聘了学校总法律顾问,做足“+”法,成为全国第一个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的高校,为高校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和经验积累。省教育厅专门印发《关于学习推广鲁东大学典型做法在全省加快高校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通知》,全文转发我校《关于全面加强学校法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总法律顾问制度实施办法》,号召全省各高校学习借鉴法治工作经验,且又通过《教育工作简报》(〔2021〕第17期)推介。目前,教育部政法司已完成《鲁东大学率先探索建立高校总法律顾问制度》的核稿,并报送办公厅核发,拟再次对我校第一个在全国建立高校总法律顾问制度情况进行全国宣传推广。同时,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中国教育在线、学习强国、大众日报、中国山东网等多家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

统筹法治资源,构建专业法治工作队伍。充分利用校内外法治资源,初步构建起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1名总法律顾问+3名法制机构专职人员+15名法律顾问工作组+56名院系部门法治工作联络员”的法治工作网格体系,不断提高我校法治工作队伍的专业化。经教育厅和学校推荐,学校总法律顾问程国山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高校法治工作专题培训班”进行集中培训学习。

注重长效,推动法治工作“机制化”。严格合同审签程序,防范经济往来风险。结合工作实际,对30万元以下小额网上商城采购项目、继续教育学院短期培训项目、外聘教师合同等实行年度一揽子授权,加强内控源头治理。联合资产处、财经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合同事项管理的通知》,对规范招投标、杜绝合同倒签、严格合同备案、加强履行监管等事项提出要求。全年先后对900余份法人授权、招投标文件、合同协议等材料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做好法律咨询服务,服务学校重大决策。及时做好学校有关决策事项的法律风险评估和合法性论证,认真做好审计整改、鲁大驾校注销等方面法律咨询服务,确保“三重一大”决策和制度建设依法、科学、规范。

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研究印发《关于预防使用互联网资源引发侵权法律风险的提示》,避免学校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处理各类涉法涉诉案件20余件次,涉及校办企业、人身伤害、商标维权、人事纠纷、编外用工、合同违约、供暖节能等事项,诉讼案件无一败诉,其他纠纷通过和解、调解、仲裁等方式得到妥善解决,依法维护我校合法权益。

统筹谋划,形成师生法治素养提高“常态化”。全面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党群行政部门中层以上干部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协同组织部、宣传部印发《关于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的通知》,部署全体教职工按照“1+2+3+X”学法清单开展学习,重点要求科级以上干部通过“山东干部网络学院”开展个人自学、网络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入系统学习,确保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整体推进,扎实推进“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举行“山东省大学生宪法宣讲团鲁东大学分团”成立仪式。协同组织部等组织全校学生参加2.68万人次参与今年的“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平均得分80.7分。法学院王宁一同学获得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山东赛区(高校组)演讲比赛二等奖佳绩。

创新形式,多渠道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印发《法律事务服务指南》,不断提高教职员工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开辟“普法课堂”专栏,定期更新案例,进行以案释法,打造“法治校园”。开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治校能力》专题讲座,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报送2023年法治建设...
· 关于清查登记现行有效合...
· 债权申报通知
· 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
· 法律文书接收处理工作流程
· 学生申诉处理工作流程
· 应诉案件流程
· 起诉案件流程

版权所有©鲁东大学 |   ICP09096634-1   |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