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事务室-fws
首页学校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规章制度依法治校普法课堂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课堂 > 正文
无偿搭乘人交通事故受伤应自负部分责任
2021-11-22 08:54 余均军  中国法院网 审核人:

两女孩相邀外出游玩,一人明知另一人没有驾驶证,仍然搭乘其驾驶的摩托车,结果出现单方交通事故,受伤后因索赔问题将朋友诉诸法庭。近日,湖南省平江县人民法院审结该案,认定搭乘人也有过错,且驾驶人属于“好意同乘”,搭乘人应承担该事故40%的民事责任。

原告小青与被告小白系同村好友,两人相约前往某学校玩耍,返程时小白驾驶二轮摩托车搭乘小青,当行驶到小青家门口附近时,摩托车发生倾斜,小青为防止摩托倒地,便用脚撑地,导致脚受伤。原告受伤后即被送到医院住院治疗,经医院诊断为左髌骨脱位、左膝关节韧带损伤,住院期间共花去医疗费16000元。双方就赔偿问题协商未果,原告遂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刘林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共计40000元。

法院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三条规定;“被侵权人对于同一损害的发生或者扩大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被告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未规范操作,未确保安全操作,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应承担事故主要责任;原告明知被告无证驾驶机动车仍乘坐,亦有过错,应减轻被告的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一十七条规定:“非营运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无偿搭乘人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应当减轻其赔偿责任但是机动车使用人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本案原、被告系同村好友,驾驶人出于友好帮助,无偿、善意的搭乘原告,属于好意同乘范畴,应当减轻被告的民事责任。综合双方的过错程度及无偿搭乘的情形,故法院酌定被告承担60%的民事责任;原告自行承担40的%民事责任。

*本文转载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电话:0535-6010165*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报送2023年法治建设...
· 关于清查登记现行有效合...
· 债权申报通知
· 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
· 法律文书接收处理工作流程
· 学生申诉处理工作流程
· 应诉案件流程
· 起诉案件流程

版权所有©鲁东大学 |   ICP09096634-1   |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09